Site Logo

popsoft.com.hk

有關DacEasy & POP 系統
 
現在的時間是 28 3月 2024 23:31

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+ 8 小時


版面規則


可以討論人生道理, 勵志故事, 切勿人身攻擊, 不雅言論



發表新文章 回覆主題  [ 1 篇文章 ] 
發表人 內容
 文章主題 : 買枇杷膏(紙黃金)前請三思
文章發表於 : 29 4月 2013 12:04 
離線

註冊時間: 24 9月 2008 10:58
文章: 70
買枇杷膏前請三思!
===============
資料來源 ref: 一 綱上討論區

枇杷膏的秘密
我最初買金是為了保值與分散風險,在二十多年黃金大熊市的陰霾下,從不敢奢望七十年代金市狂牛會重臨。2006年頭,看到金價少許升幅已教我喜出望外,更一度因害怕高追而不敢買入。

不過,當我開始留意金市的行情後,慢慢就發現黃金市場非但比一般人想像的要復雜,當中更蘊藏了巨大的投資機會。

這一切要由銀行職員向我推銷紙黃金開始!紙黃金,Paper Gold,有金甲蟲笑稱它為「枇杷膏」,幾乎每間銀行都有售賣,當我首次到銀行查詢投資黃金時,就有職員向我推銷,甚至向親友提及我投資黃金時,他們十之八九都以為我買了紙黃金。

老實說,最初我也為之心動!認為紙黃金就像銀行職員所說,優點多不勝數!投資者只需在電腦戶口按一個制,就能買入或沽出黃金,既不需開保險箱儲存,又不需親身出外購買,成本低廉。買入後,銀行存摺上會自動顯示你擁有多少黃金,需要時沽出,黃金又立即變回存款。

買賣更是非常靈活,只要有錢,想買多少就有多少,最小單位只是十分之一兩,以當年六千多元的金價計,入場費不到一千,大部份投資者都能負擔,加之透過銀行買賣,安全度亦高。

聽到這些,很多投資者都會像我一樣心動,被紙黃金深深吸引,視實物黃金為老一輩過時的投資方式。不過,當我問銀行職員,這些記錄在存摺上的黃金可否被提取時?我的想法立即出現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。

職員說,紙黃金只是一種「記賬形式」,銀行不會為客人購入真正的黃金,所以不能提取實物!

客戶用真金白銀買的所謂紙黃金竟然只是賬戶上的一堆數字!?那豈不是甚麼也沒有買?投資者只是將錢交給銀行,然後取回一本存摺簿,銀行除了印製存摺簿外,無需為客人購入任何東西,幾同無本生利。一想到這裡,我就想起那些不能提取實物的商品合約,它們與紙黃金雖是兩種東西,但概念同出一徹,兩者都是跟人家進行對賭。

投資不能提取實物的商品,是與發行商對賭商品升跌,而購買紙黃金,說穿了,就是跟銀行對賭金價升跌,銀行是莊家,客戶是賭仔,金價升了,賭仔贏錢,反之就會輸錢給銀行。明明是賭博,卻以存摺簿將之包裝成儲蓄,增加客戶的安全感及信心之餘,還令他們自以為買了黃金,做法可謂一石二鳥。

曾有網友對我這種看法不以為然,認為投資最終目的都是為了賺錢,跟銀行對賭又何妨?反正雙方輸贏的機會都是一半半,銀行沒有特別佔上峰,只要不借錢投資,紙黃金非常安全,何不給自已一次贏錢的機會?

我曾經也這樣想,但仔細看過紙黃金的買賣合約,我發覺這想法實在太天真太傻了!表面上看,紙黃金確是一種很安全的投資產品,但就像雷曼迷債一樣,魔鬼盡在細節中!

例如合約提到,「銀行可給與客戶不少於三個月的事先通知,更改買賣價格和當時市價的差價範圍。」,這等於說,銀行有權不跟隨國際金市定價,私下隨意定出買賣差價,這就像你到賭場下注,賭場卻有權在開彩後更改賠率一樣。

這種情況很久前就發生過,八十年代初,投資黃金盛行,匯豐銀行推出「匯豐金」紙黃金服務,後來金價大幅波動,銀行竟將買賣差價大幅拉闊,最終更終止買賣,規定客戶以銀行定出低於市價的價格做結算。

還有一處提到,「如因任何非銀行所能控制之原因而導致不能或延遲履行責任,銀行概不負責。此等原因包括火災、風暴、各種天災、暴動、罷工等,或任何其他足以導致商品價格反覆無常之原因。」,這即是說,只要銀行認為黃金價格太過波動,他們有權不履行客戶買賣紙黃金的要求。

這只是合約中的少部份,不公平的地方還有許多,它們的荒謬程度其實早已蓋過了大多數的賭博,投資者由購買一刻開始,就注定參與一場極不公平的對賭,贏錢非常有限,到金價飛升時,卻很有機會「見財化水」。

想到這裡,我就替那些投資紙黃金的散戶感到無奈,為了一時三刻的方便,他們付上了更大的代價,這就是香港俗語說的「贏粒糖輸間廠」了。可是,至今仍然有很多人置這些條款於不顧,他們大多數認為,出現這些極端情況的機會微乎其微,與其紀人憂天,不如努力分析金價走勢,把握時間投資好過!

就當我真的紀人憂天!不過,就算撇除這些不公平的買賣條款,投資紙黃金仍然一種極度愚蠢的行為,其愚蠢程度更是眾多投資工具中數一數二!

試想想,投資紙黃金要怎樣才能獲利?不錯,就是買入並等待金價上升!換言之,投資者一定是看好金價前境,才會作出這樣的決定,顧名思義,他們是「金市好友」!
有少許常識的人都知道,當一種商品有需求,它的價格才有機會上升。作為金市好友,紙黃金投資者不將自已的資金變成黃金需求,反而投入了一種只存在於存摺簿的「虛擬黃金」,不自覺地降低了市場上的需求,「舒緩」金價上升的動力,這不就是拿起石頭擲自已的腳嗎?

要知道散戶的財力雖有限,但聚沙能成塔,集液能成裘,如果每一個想購買黃金的人都買紙黃金,那世界上還會有黃金需求嗎?當然沒有,因為銀行收取了他們的資金後,並不會用來買入真正的黃金,否則又何須在條款中規定紙黃金不能提取實物?

如果紙黃金的目的是消化部份黃金需求,那當下的金價豈不是一個沒有正常供求下的錯價?以目前全球差不多所有銀行都有售賣紙黃金的情況看,黃金需求肯定被嚴重低估,如果這些購買力被釋放出來,肯定會在金市翻起滔天巨浪!

不過,更教我驚訝的是,多年來,大部份人都沒有發現這個投資機會,很多想投資黃金的人都被「引導」到紙黃金市場,他們自以為擁有黃金,實際上只是擁有銀行系統虛擬及包裝出來的「假黃金」,這種虛擬黃金不但無助金價上升,更反過來壓抑黃金需求。

持有紙黃金的人就像電影《廿二世紀殺人網絡》(Matrix)中生活於能量工廠的人類,他們的大腦被稱為「主體」的中央電腦灌輸各種官能感覺,自以為生活在繁華的世界,實際卻是睡在黑暗的機械城。


想到這裡,我既驚且喜!喜的是我發現了黃金閃閃發光的投資前境,驚的是這個紙黃金系統是如此的巨大,佈局是如此的精心,可以想到,發明及創造它的「主體」絕非泛泛之輩,他們會是一班怎樣的人?為何要如此用心去消化世上的黃金需求?

我沒有太多時間去想,我只知道,如果想投資黃金,以記賬形式持有的虛擬黃金絕不是我那杯茶,因為它違背了我投資黃金的理念,所以,無論銀行的職員如何努力推銷,我最後還是拒絕服用這劑枇杷膏,把資金投入實物黃金身上。


回頂端
 個人資料  
 
顯示文章 :  排序  
發表新文章 回覆主題  [ 1 篇文章 ] 

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+ 8 小時


誰在線上

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: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


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
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
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
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
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

搜尋:
前往 :  
cron
Powered by phpBB, Almsamim WYSIWYG © 2000, 2002, 2005, 2007 phpBB Group
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